“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田玉平教授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08/11/27浏览量:1940

田玉平,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5月出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1986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东南大学读研究生,同年11月被选拔为国家公费出国留学生。19879月赴苏联留学。199112月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获自动控制专业哲学博士(PhD学位,即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921月回国在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19941月出站后在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工作.200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1996年获得俄罗斯技术科学博士学位(ScD)。他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专家评审组(自动化)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控制与决策》编委会编委,《东南大学学报》编委会编委。

田玉平教授主要从事混沌控制和鲁棒控制方面的研究。在混沌控制方面,负责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等,对混沌系统周期轨道的时滞反馈控制做了深入研究,在控制方法的设计和稳定性分析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鲁棒控制方面,负责过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省部级项目,参加过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国家攀登计划预研项目,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有关鲁棒控制方面的结果,1996年经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著名教授的评审后,在俄罗斯通过技术科学博士论文答辩。由Ya.Z.Tsypkin院士作为主审人,俄罗斯科学院控制问题研究所作为主审单位的鉴定书中认为,“论文在现代鲁棒控制的很多方面做出贡献”,“这些新的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1995年获得全国第二届“关肇直奖”(唯一)、2000年获得两年一度的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最佳理论论文奖”、20003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青年教师奖励基金、20005月获得东南大学“东方通信” 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奖并获得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部省级主要科研项目十多项。

目前,已出版著作两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十多篇论文在多家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十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宣读。2000年在全球性学术会议上获得“最佳理论论文奖。被SCI收录论文13篇,EI收录16篇。有多篇次被SCI引用收录。

田玉平教授自1994年从教以来,共指导博士研究生5人,其中2人已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指导硕士研究生8人,其中4人已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4人,其中10人已获得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