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记东大学子敲响极地之声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08/11/28浏览量:3871

427上午,“校友曹硕伟南极凯旋欢迎会暨接旗仪式”在我校四牌楼校区梅庵举行。仪式上,曹硕伟将曾 在南极上空飘扬的、签满科考队员名字的东大校旗交到我校党委副书记刘京南手中,他真诚地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坦言了东大校训“止于至善”对他的鞭策与激励。

当曹硕伟给大家介绍签在校旗上的名字时,在场的我们是多么希望我们的名字也能出现在那面神圣的旗帜上。眼前,踏过南极雪地的他朴实地坐在我们面前,述说着天堂止水线的故事,从这里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从南极带回的那种神秘的气息。他那里有许许多多沥雪踏霜的体验,他那里有许许多多不寻常的经历,他那里有许许多多我们的向往……

脱颖而出

毕业后,曹硕伟在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一年后,他迎来了人生路上的一次重大的机遇。作为中船第九设计院研究所推荐的代表,曹硕伟从30余名优秀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中船唯一一名工程师参与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活动,并负责南极中山站“十五”能力建设的工程监理。

在选拔中,曹硕伟在外语表达能力、工作实践能力及性格方面的优势是他稳重的筹码。他说,这是在东大学习及在单位工作时培养起来的。在东大学习期间他就接受了学校全面的教育,并养成对艺术方面的喜好,拔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课余还担任班团和学生会干部,在学生工作中形成了外向、开朗的性格。不容忽视的是,他觉得东大对学生英语口语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这使他在口语运用方面游刃有余。

在校期间曹硕伟就曾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他和同学们一起创建了98度工作室,为上海恒通电源等多家企业制作的产品宣传手册和为南京智慧赢典房地产管理咨询公司设计的VI、效果图等得到了好评。为此,他还曾作为学生创业典型接受南京电视台十八频道、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的专访。工作时,他参与或独立完成了近20项国内外建筑的新改建项目,被评为“单位优秀青年”。

曹硕伟的优秀履历为他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同时,这个机遇对于曹硕伟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本科阶段他学的是环境艺术,由于工作的需要,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监理,曹硕伟说要学习的东西是很多的,在校期间得到的知识熏陶和能力的培养为他胜任工作埋下了伏笔。

南极科考任务

20071112上午十时,“雪龙”号从外高桥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专用码头出发,开赴南极执行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途经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佛里曼特尔,到达南极中山站、长城站,经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后回到南极长城站、中山站,2008415返回到上海。

据曹硕伟介绍,这次南极科考在南极冰穹A地区(南极冰盖的最高区域)进行冰盖典型断面综合考察、冰穹A冰芯钻探、地球物理探测和天文学观测等工作。此次科考创下多个“第一”:在世界上首次绘制出南极冰穹A地区四百五十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一比五万地形图,首次在南极内陆地区进行地震观测,首次进行光学天文的实验观测等一系列有开创性的壮举;天文学家在南极冰穹A地区进行天文台选址,计划建一个天文自动观测站、几百个望远镜的庞大矩阵以开展变星统计、宇宙暗物质等研究;钻取约三千二百米深度的冰盖完整冰芯,查看冰穹A地区是否存在超过一百五十万年的古老冰体;在冰穹A大本营及周围六千平方公里范围内考察,测定南极内陆考察站址及环境参数,为建设中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奠定基础;随队的建筑人员对长城站、中山站进行大修并对原有站点进行拆除、改造、新建。

一路艰辛一路收获

南极素有“风极、寒极、雪极”之称。在南极,夏天最高温度也在零度以下,晚上只有零下20多摄氏度。恶劣的环境并没有阻碍他们工作的热情。为了充分利用南极天气状况良好的时间,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在严酷的环境中,科考队员们废寝忘食地忘我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达16小时之久,坚强地履行着科考队员的职责。难忘南极中山站27.4m/s的暴风雪,从宿舍到主楼短短20的距离,工程组的所有科考队员们都必须弯着腰,艰难地顶着暴风雪才能走过。劳作时全身覆盖着雪,施工时的汗却把背心那块湿透了,大家幽默地称之为“南极的烙印”。

生活上也同样有许多不便,尽管站上实行的是共产主义制度,只要不浪费,任何食品都是免费的。但是南极没有过期的食品,绿色蔬菜更是珍宝。大家往往3个月都吃不到蔬菜,他能痛快淋漓地享用蔬菜的时候也仅有一次,吃的是一盘炒冰冻青豆、玉米、胡萝卜。

曹硕伟和大家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克服了种种困难。短短两个多月,他们完成了中山站综合库、车库、空间物理观测栋、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综合楼等六个单体建筑的地基工程,按时拆除了科研栋等老建筑,还利用水泥和钢筋的余料修建了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铭记感动瞬间

愈是艰苦卓绝的环境,愈能培养出深厚的感情。218是曹硕伟期盼已久的生日。在感觉似乎全世界都遗忘了自己的时候,考察队友为他做了热情洋溢、喷香扑鼻的鸡蛋面,感动得他热泪盈眶。二十四次考察队到南极的第一次极光的出现,让他感受到这一天的不寻常……

美丽的极光从达尔科布科塔海湾起,沿着弯弯曲曲的夜空一直延伸到布洛克内斯半岛。天空中绿光闪烁,条带状的光线如流水般静静的在天空流淌,在夜幕的映衬下,一条亮绿色的光带悠悠飘荡。不同于彩虹的是,她的形状时时刻刻在变化,两条、三条甚至更多。极光带给大家无尽的欣喜,无疑也是老天送给他最美好的生日礼物。

“雪龙”防海盗

电影《加勒比海盗》给我们带来了回味无穷的视听享受,“海盗”在大家的意识中始终蒙着一种神秘的面纱。大家是否也知道,我们的“雪龙”号科考船也必须防海盗的,而且防备得非常严密。整个行程中没有遇到过海盗,曹硕伟经历的防海盗的全过程也耐人寻味,让我们来一起分享一下吧。

他告诉大家,海盗有两类,一类是有严密组织,对计划打劫的目标船只事先探听好。一般来说,这类海盗对科学考察船兴趣不大,尤其是“雪龙”号上有140多人,装载的大都是科学考察仪器设备,油水不大。第二类海盗是盲目的流窜部队,不管遇见什么船都抢,“雪龙”号最需要提防的是这类海盗。不过他笑称东南亚估计没有杰克.斯派洛这么帅的海盗吧。

随着我国“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进入海盗经常出没的赤道海域,20071121“雪龙”号进入一级戒备状态,船上的武装小组在船尾进行了防海盗实弹演习。为了防海盗,雪龙船携带了冲锋枪、机枪、手枪和近万发子弹。船上成立20多人的武装小组,每个人都有持枪证。从当天凌晨开始,船上的考察队员晚上值班巡逻,加入防海盗队伍。若发现海盗欲登船,可利用高压水龙头喷射海盗及其艇筏,淹没、损坏海艇上机具和电力系统,打掉海盗为登船抛出的绳钩,使其无法靠近或登船。

五个月的时间不长,但五个月的南极之旅却让他在磨难中成长。156个日日夜夜、28000多海里的风风雨雨,在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在与狂风、暴雪、严寒、海浪、冰山的搏斗中,在繁重的科考、卸货、站区建设任务面前,在生与死的考验关头,曹硕伟及所有其他考察队员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纪律、讲安全,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连续作战的精神,是真正的“南极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只是一个起步,我们更期待着曹硕伟在南极展示他的第二次“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