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14/05/21浏览量:9274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我国较早建立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原为铁道部所属南京铁道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是全国铁路系统卫生防疫工作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00 年,并入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东南大学之后,学院秉承百年东大“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发挥东南大学以工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走医工结合、精而强的特色发展之路,学院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已成为东南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的优势学科之一。2012 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位列第7 位。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现设有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专业方向,四年制)两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现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也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开展公共卫生硕士(MPH)培养试点单位之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专业方向),建立于 1995 年,是国内最早开设医疗保险专业方向的专业,设有社会保障学硕士点,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品牌特色专业。
学院设有4 个学科系,即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及医疗保险学系。一个教学实验中心。有预防医学、铁路站车卫生、伤害流行病学、医疗保险、社务卫生服务及医学应用技术等6 个研究所。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实施精英化教育,努力为学生提供以国家精品课程和省部级精品课程为主的通识教育基础平台及实行课堂理论教学与科研能力训练(SRTP)相结合的专业培养模式。此外还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换生,联合培养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预防医学专业 ( 五年制 )

该专业主要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法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接受疾病防治、实验室操作、流行病控制以及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等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实验室研究、现场和人群调查、疾病防治、卫生监督管理以及公共卫生改善及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毕业可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物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儿少卫生学、卫生法制与卫生监督、卫生法学。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 四年制 )

该专业2005 年被列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保险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临床医学等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医疗保险和人身保险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可授予管理类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保险学、保险精算、保险医学、人身保险学、财产保险学、社会保障学、核保理赔医学、社会医疗保险概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投资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卫生经济学、公共政策、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医疗保险与信息管理系统、临床医学(含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人体解剖学、诊断学、病理学。

 

升学与就业

学院连续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其中预防专业学生40%以上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毕业生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校、医院、研究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预防医学、公共卫
生、卫生法制与监督的教学、科研、管理以及产品研发等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30%以上的学生进入研究生学习。毕业生主要从事服务于各级政府医保、社保中心、各商业保险公司、各大银行以及各医院医保部门。学院建院以来共培养了2300 余名毕业生,其中有许多人已成为地方各级疾控系统、卫生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以及各级政府医保中心、商业保险公司的业务骨干和领军人物。

 

 

 

网址:http://gw.seu.edu.cn

电话:025-83272397  83272561

Emailzqqiu@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