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 周年系列人文名家高层演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10/10/19浏览量:1733

        大学里曾流传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教授以其深邃的哲思与绝美的文采赢得了无数读者的青睐。
  9月26日晚,应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邀请,周国平教授莅临我校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演讲“人生的境界”,同样吸引了近千名东大学子前来聆听,能够容纳五百多人的报告厅火爆空前,讲台周围、窗台外也挤满了观众,有的同学甚至在中午时分就已排队等候。最后,在教育技术中心的支持下,学校临时打开了四座直播教室。在火爆的场景下,周国平教授以深入浅出、精彩通畅的话语将人生的境界娓娓道来,好似一脉清泉,流淌在每一个观众心中。演讲同时向我校对口支援的重庆三峡学院、西藏民族学院远程直播。
  一袭简朴淡雅的着装,温文儒雅的人格魅力,周国平教授在全体起立齐唱校歌后坐定,直入主题,畅谈人生单纯、丰富、高贵的境界。他认为人活着最重要是能够决定人生基本面貌与境界的价值观,即懂得什么是人生值得追求和珍惜的。人身上最有价值的一是生命,一是精神,然后他围绕着生命与精神两条主线展开演讲。
  为了追求单纯的生命,周教授指出当今时代的人们大多不关心生命,价值观单一,混淆了生命本身与物质欲望的需要,他指出东西方文化中对生命的本真理解,欣赏道家如淮南王“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庄子“不失其性命之情”等寻求的生命境界,以及古希腊伊壁鸠鲁追求的“身体无痛苦与灵魂无纷扰”的快乐主义。接着,周教授具体阐释了生命本身有哪些需要,首先是外部的自然环境,需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能为了功利牺牲大自然,其次是人身体的需要,包括健康、安全、爱情与亲情,周教授通过分享他幸福感最强烈的两个时刻彰显爱情与亲情的那份纯真,其中刚上大学时萌动的爱情火花让他体验到爱情所带来的生命激情与精神追求,当父亲时那种迎来小生命的幸福感,可以净化生命与灵魂、珍惜平凡生活的价值的人生启示,又体现出周教授生命中至真、温情的一面。与生命本身的需要相对的是如何对待金钱的态度,周教授对金钱的基本态度在于,金钱是道德中性的手段,可以满足人类物质和精神的需要,但是金钱不应该成为目的,更不能贪婪。具体而言,周教授提出对于金钱一是要用正当手段获取,就像伊壁鸠鲁理智地追求快乐一样;二是拥有了金钱以后,仍要有超脱的态度,把金钱看作身外之物;三是拥有了金钱以后,仍要过一种简朴的生活,追求一种更高层次、更有意义的人生境界;最后,永远把金钱当作手段。
  在精神境界的追求上,周教授认为人要实现精神属性,包括自由的头脑、丰富的心灵与高贵的灵魂,他结合当今社会的教育现状提出应该如何要让每一种精神属性都能得以舒展。就智力而言,人最重要的智力素质在于好奇心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当今学校的智力教育并不利于这两种能力的发展,他相应提出快乐学习与自主学习的路径。就心灵与情感而言,周教授提倡通过读书与写作的方法来丰富内心。对于读书,他主张要多读书,少看电视、少上网;要多读经典原著,少读畅销书以及二手或三手材料。对于写作,可以通过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来留住生命中的点滴,在写作中审视、体验生活与生命的真谛。
  周教授的演讲融贯人生,透析生命,通俗易懂而不失深邃广博,围绕着一个观点,或者引用哲人名家的经典话语,或者贯通古今中外的思想传统,或者讲解发人深省的寓言故事,或者分享自身人生的真实经验,或者结合现实社会的具体现象,总会直达观众灵魂深处进而引起共鸣,如饮甘露美酒,清香醇美。
  “人生的第一目标是优秀,而不是成功”,演讲中诸如此类的经典话语也许已印在听讲人心头,而周教授真实的性情、优美的话语也会成为每个人人生的一道风景,宁静而悠扬。
  我校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董群教授对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讲述听后心得。最后,演讲在周教授与现场学子踊跃互动以及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郑家茂副校长在演讲之前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周国平教授。
  周国平教授的演讲由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这次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人文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的序幕,从现在起直到2012年6月6日东南大学110年校庆期间,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计划邀请包括余光中、席慕容等在内的百余位人文名家来校演讲,与东大学子交流,以此来庆祝东南大学110华诞。东大学子即将再次迎来“学术的节日,思想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