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由原国立中央大学的相关专业为基础发展而成,一直以雄厚的师资、严谨的教风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闻名全国,五十多年来为我国能源动力、电力、环保、空调及建筑等行业培养了一万余名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干部。学院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十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 其中“热能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制冷与低温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在最新发布的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该学科排名全国第6 ;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和核工程及核技术四个本科专业类,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环境工程”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院设有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以及热能工程研究所、大型火电机组仿真与控制、制冷与空调、环境保护技术、新能源技术、建筑与人工环境等科研机构,致力于国际前沿的原创性研究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技术研究。近三年承担科研项目300 多项,其中国家973、863、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0 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支撑项目20 余项,科研到款总经费位列学校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技术发明/ 科技进步奖,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0 余篇,其中SCI/EI 收录论文1300 余篇。

    学院是国家“985 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的重点建设单位,现有专任教师133 名,其中教授50 名、副教授55 名。专任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 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 名, 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 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 名,国家863 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委员1 名,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1 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 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1 名,江苏省“333 工程”第二层次高级专家5 名,江苏省“333 工程”第三层次科技领军人才7 名,13 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在读本科生910 余人,硕士研究生500 余人,博士研究生150 余人。

 

 

本科专业设置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包含电厂热能动力及其自动化、制冷与低温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本科生在二年级末,通过本人申请和教师指导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专业方向。
 
    方向一:培养学生掌握现代动力工程和热工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使学生具有在电力等行业进行研究、规划、设计、调试、运行和管理的能力。为国家电力工业输送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方向二: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制冷与低温技术领域内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计算机应用技能。使学生具有独立从事各种制冷设备和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能力。为国家制冷、空调制造和应用领域输送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培养学生掌握人居环境工程方面的供热通风、空气品质控制、建筑给排水、建筑环境测试和楼宇自动化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从事供热、空调、建筑智能化等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和管理能力;具有从事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为国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领域输送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学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从事环境方面的监测、规划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从事城市和工厂企业的水、气、固体废弃物和噪声等污染工程治理,水资源保护和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工程应用能力。为国家环保管理和环境监测部门、相关研究机构和设计单位以及大型专业工程公司等培养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工程及核技术专业

    培养基础宽厚,具有核能工程、核电站运行、核技术应用及其它交叉领域的高级技术和管理复合型专业人才,使学生既有坚实的核科学理论知识又有较强的工程背景。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国家核能相关部门将需要大量核科学与技术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大型核电站、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外资企业任职。

 

主修课程

    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模拟与数字电路、自控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热工自动控制系统、电厂汽轮机原理、电厂锅炉原理、热工测量及仪表、制冷原理与设备、空气调节、能源经济与管理、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及CAD、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楼宇自动化、建筑技术经济学、工程估价、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化工原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核反应堆物理、核电厂系统与动力设备、核能与热能动力装置、核热工控制原理及系统、核反应堆安全及核测量技术与仪表等。
 

 

国际交流

    学院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瑞典、瑞士等国有长期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有三十多位国外著名学者受聘为本学院客座教授。学院成功举办了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第五届国际煤燃烧学术会议、第六届国际暖通与建筑节能大会、第四届亚太燃烧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以及中日水处理技术研讨会、中美燃烧污染与温室气体CO2 控制研讨会、第五届海峡两岸环保学术研讨会等双边学术会议,并与意大利罗马大学联合培养能源环
境管理硕士研究生。此外,学院每年均有优秀本科生被交换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学习,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

 

就业与升学

    学院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工作能力强,毕业生主要分配至电力设计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公司、发电集团、环保管理部门和公司、制冷设备制造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信息、环境、航空航天等高科技行业和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目前适逢电力工业、环保行业和城市建筑智能化的持续发展时期,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
    毕业生可根据自己的志愿,进一步在本学院或外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攻读校内外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者可直接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
 
网址: http://power.seu.edu.cn
电话: 025-83795445   52090828
E-mail:power333@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