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数学系创建于1921 年。当年著名数学家熊庆来先生从欧洲学成回国,并于同年秋创立东南大学算学系,亲任系主任。1952 年院系调整后,从基础科学系、数学力学系、应用数学系直至发展为今天的以教学科研并重、多学科全面发展、师资力量雄厚的东南大学数学系。
    数学系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及大学数学4 个教研室;数学、应用数学、应用概率统计、金融统计、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5 个研究所(中心)。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和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数学和统计学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具有科学计算实验室和复杂系统协同控制实验室等实验平台,与自动化、计算机等学科、国家电网、统计局等有实际合作交流项目。近年来数学系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在国内的影响逐步提高,ESI 论文排名进入全国前10 名,三位老师担任国际知名SCI 刊物编委。
    2010 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8 项,其中包括国家优青项目2 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 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4 项,其中包括省杰青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0 项。出版专著教材9 部。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曾获多次奖励,包括: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自然科学类)1 项,Thomson Reuters 卓越研究奖1 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 项,国家统计局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 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三等奖2 项, 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 项。

 

师资队伍

全系共有教职工97 人,其中专职教师87 人,博士生导师11 人,教授17 人,副教授32 人,77% 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现有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 人,全国孺子牛金球奖获得者1 人,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3 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 人,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 人,省“333 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 人,省“333 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 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4 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 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1 个, 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 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
评审组专家1 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 人,Thomson Reuters-ISI 高被引科学家3 人,江苏省数学成就奖获得者1 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资助获得者1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 人。

 

本科专业介绍

数学系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统计学3 个本科专业。这三个专业组成的数学专业类于2012 年立项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类, 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核心专业。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实行宽口径培养模式,加强通识教育,夯实数学基础,注重专业交叉,强化实践能力,学生进校一年后再选择具体的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与数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把数学知识应用到相关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或数学研究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在数学理论及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备坚实的数学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或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信息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信息科学或科学与工程计算的高级专门人才,尤其侧重于学生金融计算能力培养。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尤其是科学计算和金融计算,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统计学专业  为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本专业是适应社会需求而开办的专业,专业方向为金融统计。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处理统计数据的能力,并具有把统计学知识应用到相关领域(如社会经济、金融保险、生物、医学、信息管理等)的综合应用能力与复合交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在统计理论及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掌握科思维方法,具备坚实的数学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中的实际问题,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国际交流

数学系本科生多次到法国、德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及香港、台湾等地知名高校交流访问。2010 年,数学系先后和韩国延世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系、日本北海道大学理学院签署了系际合作交流协议,在联合项目研究、学术交流与互访、学生交换培养、教学科研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升学与就业

近几年均有50% 以上的毕业生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本系的毕业生也适宜到科研机构、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及大中型企业和公司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科学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攻读数学或相关交叉学科,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交通运输工程、电子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管理科学及金融经济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也可推荐出国留学。

 

 网址:http://math.seu.edu.cn

电话: 025-52090590  83792315(系办)  52090591(学办)

E-mail: maths@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