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是在创立于1923 年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基础上建立的,至今已有90 多年办学历史,是国内最早设立电气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学院坚持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并重,学院的办学目标是以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为出发点,以“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为指导方针,将学生培养成为既有人文社会科学共同的、宽厚的基础,又有科学的思维方法、批判的精神,基础扎实、素质优异的创新型、研究型应用人才。
    目前全院的年招生规模:本科生160-180 名/ 每年,硕士生130-150 名/ 每年,博士生30-50 名/ 每年。逐渐形成了理工结合、以工为主的学科建设特色,注重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 人、实验技术人员10 人,其中教授/ 研究员21 名、副教授/ 副研究员27 名,博士生导师29 名。近9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港澳)获得者1 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 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 人、江苏省“333”培养对象6 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8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选8 人、江苏省优秀骨干青年教师3 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4 人。55% 以上教师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近5 年来,学院还外聘了20 余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 院士) 担任客座、兼职教授,不定期来校为学生开设讲座。

 

科研特色

学院拥有伺服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电力工程实验中心、南京市电气设备与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东南大学智能电网研究中心,以及东南大学和相关企业的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实验和科研基地。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包括国家“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大量企业委托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点。2006 年,该专业全国第一家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3 年,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再次首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为未来毕业生学历国际互认和申请注册工程师奠定了基础。学院根据电气行业的技术发展,不断优化培养体系和课程结构,体现了强电与弱电结合、电力与电子技术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结合的特点,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宽广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每年为本科生开设40 多门课程,包括电路基础、电子电路基础、计算机结构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磁场、微机系统与接口等大类学科基础课,以及电机学、电力系统基础、电力电子基础、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检测技术、电力传动技术、微特电机及系统等专业课。学院所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管理、产品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培养的毕业生历年都供不应求,深受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学校, 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广泛好评,近三年的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接近100%。毕业生还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一步在校内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可硕博连读。本院与国际上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为学生毕业后出国、出境留学、联合培养、深造创造机会。

 


 


 

网址: http://ee.seu.edu.cn   

电话: 025-83793059

Emaildndxdqz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