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1920 年,成立化学系(原中央大学)。1928 年,成立化学工程系,并培养了赵承嘏、恽子强、曾昭抡、赵宗燠、柳大纲、袁翰青、王葆仁、高怡生、黄耀曾、高鸿、胡宏纹、时钧、陈鉴远、嵇汝运、陈荣悌、黄葆同、陈家镛、楼南泉、梁晓天、闵恩泽、朱起鹤、陆婉珍、张存浩院士等一大批科学家。
1958 年,国家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以化学工程系为母体成立了南京化工学院(现南京工业大学)。
1988 年,恢复建立化学化工系。
2006 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下设:化学系和化学工程系。

 

学科设置

学院现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 “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工程硕士点。学院全年招收博士后(含海外)10--20 名、博士生30--50 名、硕士研究生150--200 名。拥有“新材料及其应用”江苏省优势学科和“应用化学”江苏省重点学科。2010 年,“化学”学科进入世界ESI 学科排名前1%。

 

科研特色

科研机构建有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生物药物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电能材料工程实验室3 个省级实验室(中心)和15 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并建有东南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东南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东南大学药物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所(中心)。

科研主攻方向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制药,包括①化工技术与工艺:生物柴油技术与工艺、含氮杂环药物合成、导电银浆生产技术与工艺、生物化工合成与工艺、油田抗乳及破乳剂、环保水处理剂;②新材料:工业催化新材料、红外兼容材料、铁电/介电材料、光敏性材料、仿生材料、OLED 新型显示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③新能源:太阳能电池、新型化学电池、多孔储氢设备;④制药:生物制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天然药物分子合成、药物缓释系统、综合性诊断试剂盒等。

科研项目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 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青年千人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各1 项;国家863 计划项目6项;主持国家青年973 计划项目1 项、973 子课题3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 项 ;江苏省工业支撑项目 11 项 ;江苏省自然基金12 项、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10 项等科研项目。

科研业绩近五年,学院在国际化学顶级刊物Science、J.Am.Chem.Soc、Angew.Chem.Int.Ed、Chem.Rev、Chem.Soc.Rev. 等国际核心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 SCI 论文 1100 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0多件(授权150 余件)。科研到款经费逾8500 万。近五年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 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项1 项,二等奖4 项,三等奖4 项。编写教材、专著12 部。主办有《化工时刊》全国性学术期刊。荣获“九五”、“十一五”期间“东南大学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6 人。其中,专任教师82 人,教授32 人,副教授36 人,博士生导师30 人,硕士生导师25 人。其中: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组部“青年千人”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 人、青年“骨干教师”3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5 人、“333 工程”人才4 人、“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 人。教师队伍中95% 拥有博士学位,合理的教师结构与比例,可满足各类人才培养需求,并构架成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国际交流

    近年来,学院加大与国内外学校、著名科研院所、大学、企业及有关政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的力度,与美国休斯顿大学、法国雷恩一大、瑞士皇家理工学院、台湾中央大学等开展合作交流,邀请著名专家、教授开展学术讲座80 余场。学校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签署“3+1”联合培养计划,对化学专业的本科生进行重点培养,专门制定教学计划,实施双语教学,TOEFL 成绩达到一定标准的学生,大四可进入休斯顿大学进行一年的研究生学习,毕业后可同时获得东南大学学士学位和休斯顿大学硕士学位。学院还与法国雷恩一大、台湾中央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本科生可进入以上学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本科专业介绍

    2014 年,学院本科按照化学化工与制药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在完成第一年基础专业课程学习后,依据自身的兴趣及一年级所获学习积分,有选择的进入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习。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在完成第二年学习任务后,将进行专业方向选择,分别进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及化工两个方向学习。
    化学专业
    主要专业课程

    大学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程制图以及电工技术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Ⅱ、物理化学Ⅱ、结构化学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主要专业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计算机辅助化工设计、化学工艺学、化工设备及化工厂设计、精细化学品、精细有机合成、分离工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及加工、聚合物合成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等。

    制药工程专业
    主要专业课程

    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生理药理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合成及制药工艺学、天然药物化学、生化制药、药代动力学、药事法规等。

 

升学与就业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90 名左右,拥有完善的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培养体系,优秀本科生可免试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院在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强化其实验和工程实践环节训练及创新意识的培养,使学生的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面宽,毕业以后可到有关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工、制药、环保、材料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教学、生产、管理和营销等工作。学院的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与认可。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 以上,其中考研升学率50%,出国率约在10% 左右。毕业生考研选择面宽,专业选择跨界面大,涉及材料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电子学、交通学等学科领域。

网址http://chem.seu.edu.cn/

电话:52090624-63136318

Email101002679@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