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医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玄武湖畔,高校群集的市中心。医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35 年的中央大学医学院,人文历史底蕴深厚,人才培养有口皆碑。其后又历经南京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医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等重要时期。一批声名卓著的医学名家和教育大家如戚寿南、潘铭紫、郑集、蔡翘、康锡荣、郭绍周、姜泗长、阴毓璋、张致一、王世真、丁光生、王士雯、张涤生、牟善初、贺林、杨焕明等均在这片土地上工作或学习过,他们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八十年的历程和几代人的奋斗, 医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东南大学培养医学与生命科学精英人才的重要基地。
    2012 年,我校获批为全国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承担了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两个项目。作为教育部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将坚持精英教育和培养卓越医师的理念,遵循医学和生命科学人才培养的规律,以一流的理论教学和临床实习条件,多层次的国际化学习环境,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医学和生命科学基础,有国际化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创新型医学与生命科学专业人才。

 

教学资源

学院有着优厚的教学资源,现设有20 个学系,实验教学环境设备先进,拥有先进的国家级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江苏省临床技能综合训练示范中心和江苏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5 个研究中心或研究所,和2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批包括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级临床诊疗中心及临床重点专科。医学影像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高水平临床教学基地10余家,包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和多家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教学实习基地(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金丝利药业有限公司等),以及5 个留学生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带教力量强,学生实践动手机会多,同时能共享校内医工结合、医文结合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实验平台及其资源。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学术造诣较深的专家教授为龙头、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结构优良的教学科研队伍。有一大批从国外归来或引进的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和获国内著名高校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现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 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 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2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名;江苏省特聘教授2 名;江苏省“333”工程和“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骨干教师30 多名;国家、省部
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多名。教师中有高级职医学院称300 多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 余人,硕士生导师200多人,有20 多人次分别担任全国及省部级医学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等职务,20 多人次担任各类中华医学会各专业学会主委、副主委和委员等(如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邱海波、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副主委滕皋军等)。聘请了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国内外著名专家30 多人为兼职教授。

 

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临床医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有二级学科博士点26 个,临床医学、生物学、护理学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 个。遗传学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学院的研究工作以转化医学为特色、医工结合,在分子影像学、急症医学、神经生物学、神经精神病学、介入与微创治疗、免疫学、心血管病、肾脏疾病、肿瘤学等学科与领域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得国家“973”牵头项目2 项(首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 项,国家“973”二级课题、“863”计划10 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150
余项,省部级项目100 余项。近3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中华医学一等奖1 项,教育部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3 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0 项。近三年发表SCI 论文300 余篇,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30 多项。根据国际权威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Indicators,简称ESI) 排名,2011 年东南大学临床医学进入世界科研机构的前1%,排名持续上升。

滕皋军教授及其团队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创制出第二代、第三代新型消化道支架,为消化道梗阻病人找到了更为有效的治疗方法,取得了极佳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成果获得了2011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化教育走在前列,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等多家国际著名医学机构和大学建立了稳定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学院特别重视在国际合作环境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与德国汉堡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谢尔曼脊柱矫正学院、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国外多所高校签订了互换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相互学习深造的交流交换协议,每年约近20% 的学生有机会到国外著名医院进行为期1-3 个月的临床实习和游学交流。2013 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本科生出国实习及研学项目。目前我院共有来自美国、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也门、布隆迪、尼日利亚、喀麦隆等40 个国家的500 多名留学生,就读本科与研究生。学院已形成了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到留学生的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我院每年有15名左右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

 

升学就业

医学院以精英教育的理念,实行一体化培养,配备学习型和研究型导师,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理、工、医、文、经管等多学科交叉和教学科研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应现代医学与生命科学发展和社会需求的高层次、高素质临床医学与生命科学方面的精英人才和领军人物。2013年获得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2014 年医学院研究生就业率高达97.2%,本科生就业率高达98.0%。2014 年非七年制学生读研率为41%,一大批优秀本科生被免试保送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医疗单位读研。七年制优秀学生有机会享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到国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生可以申请与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的国内著名高校交换学习, 优秀学生还有资格去国际知名高校交换学习。办学80年来, 医学院已为社会培养逾万名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才,其中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里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管理骨干。

本科专业设置

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试点班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临床专业技能,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选拔入学后,从临床医学专业(5+3 一体化)学生中择优选拔。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与应用、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等。2、专业主干课: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基本技能、临床高级技能;科研训练I- Ⅴ等。
培养及管理
按照“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要求制定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采用“分阶段、滚动式、淘汰制”学籍管理模式,完成规定学业、达到东南大学相应条件的,可被授予博士学位。
临床医学专业(5+3 一体化)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较广阔和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熟练的临床专业技能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发展潜力的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免疫学技术、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临床流行病学、诊断学、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等。

2、专业主干课: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神经精神病学等。
培养方案
按照“本硕连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阶段学籍审核合格者转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不合格者转为“临床医学(五年制)”。转为研究生者享受当年硕士研究生待遇,在国家级基地参加3 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生完成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校学位外语考试,临床技能考核合格,除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外,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毕业时可获得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大类招生,含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方向)
学生入学后,经过一年半的基础课程学习,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并结合对专业的了解,依据学习成绩、学生志愿和该类两个方向的容量,分流进入相应专业学习。
培养目标
a 临床医学: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掌握了较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理论,具有一定的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医路同行”——医学院2013届毕业生毕业晚会医学院杰出校友杨焕明、贺林院士、黄钢教授、翁建平教授等回访母校与同学面对面交流疗卫生、科研机构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备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力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b 医学影像: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医学人才,具备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等。

2、专业基础和主干课:a 临床医学方向: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神经精神病学等。b 医学影像学方向:断层解剖学、成像原理、影像解剖学、放射诊断学、超声诊断学、核医学、介入放射学和影像技术学。
生物工程专业(四年制 工学)
培养目标
系统了解现代生命科学知识,掌握较为广泛的生物科学基本知识和实验技术,具有一定的工程学基础,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科学技术人才,能在理、工、农、医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具备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现代生物学导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生物学( 全英文课程)、细胞生物学( 全英文课程)、遗传学、生物信息学概论,发育生物学,病毒学进展、神经生物学等。
2、专业主干课:生物工艺学、生物加工与生物分离、生化分析原理与技术、生物制药、微生物代谢调控、疫苗工程、化工原理等。
医学检验专业( 四年制 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具有扎实的医学检验基础理论、实验操作技能和医学基础知识,能在医疗卫生、科研机构和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医学检验和科研等工作,具备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诊断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等。

2、专业基础和主干课:分析化学、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护理学专业( 四年制 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临床护理、护理教学、社区护理、护理科研、护理管理等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医院、学校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医学统计学等。

2、专业主干课: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护理学Ⅰ(内科)、临床护理学Ⅱ(外科)、临床护理学Ⅲ(妇产科)、临床护理学Ⅳ(儿科)等。

 

 

 

 

网址:http:// med.seu.edu.cn

电话:025-8327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