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是由韦钰院士创立的从事“学习科学、神经信息工程”研究和教学机构。中心依托东南大学信息科学和生物医学优势学科,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并举、微观探索和宏观研究结合,开展理、工、文、医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中心现有科研和教学场地4200 平方米,拥有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中心的研究特色主要集中在神经信息工程、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和情感检测、儿童发展研究、科学教育标准和评估技术等方面。

学科设置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已经设立了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学习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同时设立有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是东南大学唯一设立教育学本科专业的教学院系。中心设立的汉博科学教育培训中心还是教育部小学科学教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

本科专业介绍

目前,国际上几乎所有的一流研究性大学都开展了科学教育及其技术的专业研究和实践活动,掀起世界范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围内的科学教育改革浪潮,以探究式为核心的科学教育和基于ICT 技术的教育技术正在成为这一潮流的主流趋势。东南大学科学教育(教育学)本科专业适应世界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在东南大学强势学科依托下创办高起点、厚基础、宽视野的前途难以估量的本科专业,力求与国际的一流研究性大学本科教育的主流趋势同步发展。
    科学教育(教育学)专业旨在培养一批具备理科基础、精通心理和教育科学、文理综合发展的从事科学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创新人才。设置科学教育(教育学)本科专业的主体单位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学习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目前拥有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授权点,学习科学学科已成为江苏省“十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学科、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建设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科学教育教师培训。
    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教育科学的知识功底,掌握科学教育及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以探究式为核心的科学教育和基于ICT 技术的科学教育与技术的系统训练,并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同时还应具备深厚现代科技素养与人文素养。中心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40% 以上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中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占45%。毕业生可以在神经教育学、神经信息工程及科学教育等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在科教传媒、科教资
源相关的创意产业、各级行政管理机构等行业从事规划、设计、开发、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多方面的工作,能够在教育部门从事科学教育与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科研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科学普及教育和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中心还将为学生毕业后出国留学、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深造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国际交流

中心与英国约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哈佛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并进一步探讨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承办多项国际学术会议。


联系方式

网址:http://rcls.seu.edu.cn

联系方法:电话:025-83795549-1010

yxzhang.rcls@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