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金陵中学“未来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11/05/18浏览量:3519

    5月17日下午,东南大学·金陵中学“未来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启动仪式在我校榴园宾馆新华厅举行。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主持。校党委书记郭广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交通学院院长王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金陵中学校长邹正,省市新闻媒体以及我校有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金陵中学的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郭广银书记在仪式上致辞,并对联合培养基地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王炜院长、朱卫国副厅长、吴晓茅局长、邹正校长以及学生代表王旭康分别在仪式上讲话或发言。郭广银书记和邹正校长代表合作双方为基地揭牌。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改革项目,该计划目标是用10年左右时间,为国家培养百余万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人力资源优势。我校作为教育部、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的十所高校之一,也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从2011年起,我校将在建筑土木交通类、电子信息类、机械动力类等17个专业开始试点,与知名企业共建一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优化本、硕、博统筹方案,推进研发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
     我校和金陵中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每年都有一大批金中学子进入东大学习。此次联合共建“未来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是两校继2006年签订教改实验班协议之后的又一次合作。该基地以培养“国际通用型工程人才”为目标,提供优良的实验条件,并安排专家、教授指导,让部分优秀中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提前接触工程技术领域,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加强创新能力训练,共同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后备军。东大教授团将由我校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等20名教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