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王澍教授荣获2012年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建筑奖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12/02/29浏览量:2838

        2月28日,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相当于建筑界的诺贝尔奖)在美国洛杉矶揭晓,普利兹克建筑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正式宣布,我校杰出校友王澍教授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成为第一个荣获该奖项的中国籍建筑师。
        王澍教授1963年出生,是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建筑系81级本科生,85级硕士生,导师为著名建筑学家齐康院士。他在学期间表现突出,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此次获奖之前已获国际建筑界的法兰西建筑学院金奖,哈佛大学建筑学院最高讲席教授等殊荣。
        普利兹克建筑奖颁奖委员会表示:“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评委会决定将奖项授予一名中国建筑师,标志着中国在建筑方面的发展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王澍教授的作品能够植根于过去并能面向未来,并超越了两者之间的矛盾。”
        普利兹克建筑奖于1979年创立,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并超越了建筑界。该奖每年授予一位在世的杰出建筑师,表彰其在建筑设计领域中发挥的智慧、想象力和责任感,及其通过建筑艺术对建筑环境和人类所做出的持久而杰出的贡献。
        王澍教授荣获这一奖项是我国建筑界迄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国科技界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他是东南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科技界的骄傲。    (葛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