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教授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08/11/28浏览量:3264

钟训正,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29年出生于湖南武冈。1952年毕业于国立南京大学建筑系(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先后曾任教于湖南大学、武汉大学,1954年任教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至今。1997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师学会名誉理事、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钟训正院士作为东南大学建筑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弘扬老一辈建筑教育家杨廷宝先生等人的治学精神方面发挥了承传作用。在建筑教育的领域里,他与孙仲阳教授、王文卿教授合建的(正阳卿)小组,在教学和科研的园地形成了严谨治学、学术民主、提携晚辈的风格。以他为主合著的《建筑制图》获1996年国家建设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他编著的《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国外建筑装修构造图集》、〈脚印—建筑创作与表现〉等著作,其中三种已在境外出版。

在建筑设计与创作方面,他不倦努力探索国外先进经验和手法,在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实践的新途径。1958年与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合作设计北京火车站,他所作的综合方案(造型),以及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所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均是周恩来总理选定后实施建成的。八十年代以后,他主持方案设计并与孙仲阳、王文卿(正阳卿小组)合作已建成的项目:无锡太湖饭店新楼获国家教委一等奖、国家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国际建协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大会“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兰州甘肃画院和海南三亚金陵渡假村获国家教委二等奖;另外,杭州胡庆余堂保继旅游中心设计获竞赛第一名。近年来,他设计的主要作品有:中山陵太阳广场嘉麟楼、东苑宾馆、南京嘉年华休闲中心、南京湖南路凤凰台大厦、南京山西路金山大厦等。他和他的合作者王文卿教授以及所指导的研究生的主要建筑设计有:中山陵区东郊宾馆的国宾馆和综合楼、苏州同里湖渡假村、景德镇老城区(博物馆区)规划、浙江杭州华立江南水乡小区规划等多项工程。2003年,他主持了军区总医院综合大楼的造型设计。同时与人合作设计了:洪泽文化艺术中心、武夷山星村镇九曲花街规划及单体设计。

钟训正院士从事建筑教育和科学研究五十余载,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受聘蒹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荣誉教授,他的建筑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建筑画展,在前四次全国建筑画展中有16幅中选出版。

他撰写的论文《北京建筑刍议》在世界华人交流协会和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所举办的国际交流评选活动中,获国际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