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教授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08/11/28浏览量:3976

张耀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43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6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后分配到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历任特纤所所长,副院长,1995-2003年任院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年聘为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全职教授。现兼任中国玻璃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付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纤分会理事长、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等职务。

张耀明院士首创了20孔双坩埚拉丝工艺技术和特大双机头拉丝机、多排多孔共挤塑料光纤工艺等。研究的多组分玻璃光纤、塑料光纤、传象束等非通信光纤制造技术均达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国际领先,推动了我国非通信光纤领域的发展,形成了我国10多亿元的非通信光纤的产业规模。

张耀明院士还首创了代铂炉拉制高强度玻璃纤维及丝根针管风冷技术,主抓了国防四大重点工程“31工程”防热材料用立体织物和“十号工程”天线罩用玻璃纤维仿形织物的配套研制工作,为我国玻纤事业和国防军工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些年来,张耀明院士的研究领域拓宽到太阳能采光、太阳热发电、太阳能跟踪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领域,是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光伏发电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研院所专项、江苏省高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并不断取得突破。围绕太阳能的利用先后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申请美国专利6项,已获3项美国专利授权。

2005年,张耀明院士带领团队在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率先在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内首座70kW 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并成功并网发电,走出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揭开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全新的一页。

在低倍反射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和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研究过程中,张耀明院士带领团队开展了聚光技术、聚光太阳能电池组件散热技术、低成本高精度自动跟踪太阳技术、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等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倍聚光光伏发电和光伏光热综利用技术。

张耀明院士先后主持和承担了20多项国家、部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杜邦奖1项,发表著作和论文30多篇,申请专利90多项,获授权60余项,为我国非通信光纤和特种玻纤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是该领域的一名开拓者和技术奠基人。

张耀明院士荣获人事部、国家建材局授予的“建材系统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称号,1995年获“王丹萍科学奖金”。 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2005年获中国首届 “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和中国十大“当代发明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