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教授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08/11/28浏览量:4290

刘盛纲,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193312月生,安徽合肥人。刘盛纲院士195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是中国科技大学等10余所国内著名大学兼职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德国汉堡工业大学、韩国POSTECH大学、英国Leeds大学客座教授,美国(MIT)国际电磁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真空电子学会主任委员,党的十二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年当选为学部委员。
      
刘盛纲院士是我国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代杰出的电子物理学家,是我国本领域的先驱者和具有国际声誉的学术带头人。全国首批重点学科工学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理学光学博士及博士后导师。刘盛纲院士在微波电子学、相对论电子学、电子回旋脉塞、自由电子激光、微波等离子体等领域方面,首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建立了一系列理论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刘盛纲院士已培养硕士、 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等高级科技人才130余名,共出版学术专著4本,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相对论电子学》199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他曾主持过4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大会主席,10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委员会委员及分会主席,14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主题报告。
      
刘盛纲院士曾获国家级、部、委及省级科技进步奖25项,1987年获得第14国际马可尼奖提名。两次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全国劳动模范,首批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青年科学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世界银行贷款第二个大学项目中国专家组副组长,国家863—410主题专家组成员,还受聘担任大功率微波电真器件技术强辐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高功率微波与电磁辐射国家级开放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跨学科重大项目微波等离子体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