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崔铁军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054

崔铁军,男,生于19659月。1987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程学士学位。1989年和1993年分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硕士及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9311月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95年至1997年,获得德国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德国Karlsruhe大学作为洪堡学者进行合作研究。1997年至1999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作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并从2000年起,任该校的Research Scientist200110月被聘为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为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目标特性与识别研究所所长,国际著名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近年来,崔铁军教授在计算电磁学及其快速算法、大型军用目标的精确电磁仿真、目标特性与目标识别、电磁逆散射与电磁成像、埋地散射体的探测与成像、微波毫米波天线与电路的全波分析、新型电磁媒质及其物理特性研究等方向上做出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目前负责的主要项目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教育部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多项)、海军装备部装预研项目、总装重点预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学者攀登项目、国家博士点基金、江苏省333人才基金、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基金等。
   
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频电磁散射国家代码(NESC)软件和精确全波电磁仿真软件(FASTEM),可以对飞机、汽车、坦克等军用目标进行快速、精确的电磁仿真。应邀在国际著名的出版社Artech House PublishersJohn Wiley & Sons,及IEEE Press所出版的专著上共撰写了三个章节;在国际著名物理和光学类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and E, Optics Express等)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著名电子类刊物IEEE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其他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0余篇,被EI收录180余篇。研究成果左手媒质超级波导被Nature China20079月刊)评为突出科学研究成果(Research Highlight)、椭圆形隐身大衣被《欧洲物理新闻》杂志(20086月刊)评为突出科学研究成果(Research Highlight)、任意形状电磁波集中器被美国《应用物理快报》以封面文章报道。曾获国际无线电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青年科学家奖。
   
主要学术任职包括:国际著名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的副主编;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Magazine编辑部成员; IEEE高级会员、国际无线电联盟会员。曾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学会场论与网络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天线与传播年会分会主持人、2004年大型国际会议电磁研究进展(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SymposiumPIERS)的技术委员会副主席、2005年亚太微波会议(Asian Pacific Microwave Conference, APMC)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