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王志功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505

王志功,男, 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56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现荥阳市)1971年入荥阳县电信局工作, 19739月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 无线电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学习, 1977 1月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10月起在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攻读硕士, 198112月以优秀成绩获工学硕士学位,19821月赴同济大学任教。 198412月由同济大学派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电子系进修, 1986起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电子系攻读博士, 主攻以双极性硅工艺为主的光纤通信用超高速集成电路设计, 19906月以优秀成绩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010月起赴德国弗朗霍夫协会所属的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199210月起在该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 从事以砷化镓工艺为主的超高速, 微波和毫米波集成电路, 光电集成电路设计, 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光纤通信, 卫星通信和雷达等。 在德联邦政府组织的 III/V 电子学” “光电子学” 等六项全德联合攻关项目中承担关键课题研究,设计出上百种集成电路, 创造并保持多项世界纪录。

    王志功教授199710月作为国务院人事部归国定居专家回国工作, 受聘为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电路与系统学科带头人,领导建立了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 并任所长。19985月被遴选为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第五届专家组专家。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一等奖,同年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00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再次被科技部遴选为国家“十五”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成员,被教育部遴选为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2002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333人才工程院士层次人选。

    迄今为止已在国际和国家级重要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60多篇论文, 其中被SCIEIISTP收录60多篇次,国际会议优秀论文1篇。 已获得七项德国发明专利和三项国际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