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崔一平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228

 崔一平,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1214出生于江苏省海安县。19782月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1982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在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他在1989年至1992年期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光子学研究室工作。1995年至1996年期间又以客座教授身份赴纽约州立大学光子学研究室从事研究工作,并与对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有机聚合物光子物理、技术及器件的研究。2000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同时又是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
     
崔一平教授现任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主任,江苏省光通信器件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光电子材料及器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南京激光学会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光学学报》、《光电子 激光》、《光电子技术与信息》编委。

     
他长期从事光子物理与材料的科研工作。1991年起在国际上领先开展聚合物光折变的研究。相继开展了有机分子及聚合物光子材料的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双光子及三光子吸收效应、发光特性、以及微纳光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在Phys. Rev.B Appl. Phys. Lett. Chem. Comm.J. Phys. Chem.B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SCI检索被国内外同行他引500多篇次,EI收录140余篇,并参加撰写了《激光物理》(获电子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强光光学及其应用》、《Physics of Nonlinear Optics》等著作的编著。拥有授权专利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