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陆键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242

陆键,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2月生于上海。19822月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19848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获硕士学位,随之任教于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系,从事研究与教学。1986年留学美国,并于19908月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获交通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 (Ph.D.)1990年至今,陆键博士先后任职于美国纽约州运输部研究局(研究员),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助理教授)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终生教授)。并任多个美国交通研究领域的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纽约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注册工程师。同时任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兼职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还受聘为公安部和建设部的“畅通工程”专家、公安部 “交通安全”专家、公安部 “交通事故调查”专家、及中国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学会理事。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陆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安全,智能运输系统,交通控制与管理,道路与交通检测技术与仪器等,作为研究项目主持人,已完成许多美国联邦政府和州运输部的研究项目,累计科研经费已超过三百万美元;回国后,他积极发挥自己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的特长,扩大交通学院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目前担任交通学院研究课程“Traffic Engineering”的教学任务,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二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三项,地方科技项目五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科研报告30多篇,已先后在美国培养1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20多名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