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王炜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659

 王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591212生于浙江省绍市。1978年考取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道路工程专业,1982年毕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6年起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城市交通规划理论,1989年获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交通学科博士。现任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交通学院院长兼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及交通工程系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以及交通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人才培养计划第一层次(院士级)入选者、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多项荣誉。同时还担任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交通运输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交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事、江苏省公安厅科学顾问等工作。

 近几年来,王炜教授一直致力于交通运输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城市交通及区域运输规划理论与方法,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基础理论,城市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交通特性、道路通行能力与交通流理论,交通环境保护与交通能源消耗分析技术。主持和承担三项国家“九五”、“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八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教育部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国际合作项目和二十余项省级基金项目及四十多项地方政府科研项目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次、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十余次、其他学术类奖励十多次。出版学术专著9部、教材3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0多篇次。大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王炜教授研制的交通规划与管理系统软件“交运之星—transtar”已在南京、郑州、合肥等30多个城市的交通规划和苏州、南京、常德等30多个城市的“畅通工程”及山东、辽宁、青海等8个省份40多个地县市的公路网规划与交通信息管理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来指导博士后5名、博士生50多名(28名已获得博士学位)、硕士生60多名(42名已获得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