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谢维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1895

谢维,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9月生于安徽省无为县。1981年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7月毕业于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58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 获得博士学位。19971月至199812月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19995月至20018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多伦多儿童医院、美国ROSWELL PARK肿瘤研究所作高级访问学者。现为东南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科带头人、遗传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HLA表达与肿瘤”参照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医学遗传组副主任委员。200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谢维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基因的表达和调控、基因功能的在体研究,擅长于应用动物模型研究基因的功能及其相互作用—功能基因组的重要研究方法。他在发育、疾病(肿瘤)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G蛋白介导的信号传导途径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积累。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期间,作为第一承担人完成“G蛋白介导的信号传导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磷酸酯酶Cβ2对白细胞趋化作用有负调控功能和磷酸酯酶Cβ3与镇痛有密切关系。有关该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成为江苏省医学界在《科学》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人,也是国内医学界在《科学》上发表论文的极少数几个人之一,引起同行的极大关注。

1997年起,谢维教授先后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14篇),其中8篇发表在影响因子7以上的国际一流刊物,主编、参编学术教材多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他所在的遗传学研究中心被第13届国际组织相容性世界大会选定为“HLA与肿瘤”方面的参照实验室,成为国际组织相容性联合会该领域在中国指定的惟一成员实验室,也是该组织在世界范围内选择的6个实验室中的一个。

谢维教授先后获得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和“吴健雄、袁家骝”科学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