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樊和平教授

时间:2008-11-27浏览:2014

樊和平,男,19599月生,江苏省泰兴市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哲学伦理学教授,同年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内其他十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兼职研究员。

2005—2008正在主持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有:国家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东南大学科技伦理与艺术项目总召集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2005年重大招标课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思想道德与和谐伦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2006年江苏省重大委托课题当前我国思想道德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和规律研究首席专家。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2007年底,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1项;江苏省和教育部重点工程项目3项,其中重大委托项目1项;江苏省和教育部重点项目4项;其他一般项目多项。

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独立获得);二等奖5项(其中2项为独立获得,2项为第一获奖人,1项为第二获奖人);三等奖3项。

研究领域主要是哲学伦理学,主要方向是:中国伦理(含中国传统伦理、当代中国道德发展)、道德哲学(含道德哲学的历史与理论、科技道德哲学)、重大应用伦理。在文化学、道德教育、管理学(人文管理)领域也有比较广泛的猎涉。

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教育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5篇,出版个人独立专著9部,作为第一带头人合著3部。2000年前代表作为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中国伦理的精神》(独著,22万字,1990大陆版,1995台湾版)、《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独著,38万字,1992大陆版,199419982002台湾版)、《中国伦理精神的现代建构》(独著,60万字,1997大陆版);2000年后代表作为《伦理精神的价值生态》(独著,42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2007年版),《道德形而上学体系的精神哲学基础》(独著,57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作为学科第一带头人和学科梯队的组织者,1994年为东南大学取得伦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取得伦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使东南大学成为全国第三个伦理学博士点授予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