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起源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6 年创办的工艺专修科, 历经国立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南京大学机械工程系、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等发展阶段,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机械系科之一。
    九十多年来,茅以升、严济慈、周仁、周惠久、吴学蔺、钱钟韩、柏实义、陈学俊、曾德超、杨立铭、颜鸣皋、赵仁铠、王国金、童秉纲、王新民、冯绥安、丁衡高等知名学者、两院院士先后在机械工程学院工作或学习过。
    机械工程学院不仅为我国机械和电子等工业领域输送了逾万名毕业生,而且支援了校内外能源动力、航空、自动化、仪器科学、汽车、材料等学科和专业的创建和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机构设置:下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设计工程系、工业工程系等4 个系,同时设有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和电光源工程研究中心等两个中心和18 个研究所。拥有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新型光源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以及电磁兼容专业测试中心江苏省公共服务平台。
    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设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制造业工业工程等6 个博士点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制造业工业工程、设计学等7 个硕士点,以及1 个“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江苏省优势特色学科,“机械工程”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建设:“机械工程”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和江苏省第一批品牌专业,该专业分别在2007 年和2010 年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拥有国家精品课程6 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实习、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机电控制技术、微机系统与接口、新生引导性实验实践课程,涵盖学院“创新设计 - 先进制造 - 机电测控”教学主线 ;同时拥有国家精品教材和省级精品教材4 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 本
 

科研情况 

    基础科研方面,近5 年来,承担或完成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 (973) 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防重大科研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控机床国家重大专项计划、江苏省前瞻性研究计划等 80 多项基础研究项目。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近5 年来与机床、汽车、工程机械、电子机械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骨干企业合作,共承担江苏省25 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
    基地建设方面,拥有“江苏省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新型光源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电磁兼容测试平台”。与企业共建:江苏省数控机床工程中心、江苏省纺织机械工程中心、江苏省板材加工工程中心、江苏省护理医疗器械工程中心等。
    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30多项。同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noLetter等国际重要的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多篇。近5年来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50多项。

 

 

师资队伍

    目前本院共有专任教师93 人,其中教授24 人,博导23 人,副教授33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达到60% 以上 ;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占到27%,其中 60% 以上的教师同时从事具有工程设计背景的科研工作。现有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国家级人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江苏省333 工程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等入选者22 人。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增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先后获得中英、中加、中澳等政府间大学合作计划资助, 与诸多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同时,积极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近年来,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德国、英国、日本等国进修访问的教师达60 余人次,推动了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
    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广泛,10% 左右的本科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赴美国、法国、瑞典、德国、新加坡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学位。与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多所大学有合作交流培养计划;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有1+3 (一年东大+ 三年都灵)的联合本科培养双毕业证双学位证项目;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3+2(三年东大+ 两年密西根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情报生产系统学科(3+2)本硕连读项目。
 

 

本科专业设置

    机械学院按照机械类招生,设有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2 个本科专业,学制皆为4 年。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之一。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以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测控为核心的课程,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系统的现代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具有主持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以及进行企业管理所需的知识结构和潜力,同时具有适应科研、教育、行政等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资质和能力。优秀学生可进入吴健雄学院机械动力强化班学习。

    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组建了东南大学机械设计与智能控制学生创新基地、智能车辆学生创新基地、Robocup 机器人竞赛基地、电光源工程创业基地等,为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提供条件。学生主持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0 多项。学生的科技作品在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国际RoboCup 机器人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屡创佳绩。

    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IE)   

    工业工程是以工程技术为基础,由自然科学、管理学、经济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形成的交叉学科。它以系统的观点研究生产和服务系统,以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质量和增加效益等目的。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良好的实验条件。

    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掌握机电工程基本知识和管理科学基本方法、具有定性和定量分析能力的工业工程专业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制造业、服务业、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从事系统规划设计、分析评价、运行控制、管理决策和改进创新等工作。

 
升学与就业
    机械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普遍建立起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勇于创新的意识。近5 年来学生主持校级以上各类创新实践项目400 多项,结合工程实际进行设计、制作的原创性实物作品获“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家和省级竞赛奖50 余项。毕业生整体表现出综合素质高、工程适应性好、实践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口径宽,就业率接近100%,历年位居全校前列。40% 左右攻读机械、电子、自动化、管理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其中 20% 左右的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硕博连读。
    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可在机械、车辆、电子、航空航天、航海、国防、能源、交通等行业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汽车设计与制造、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仪器仪表等领域的研究及管理、决策工作。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可在工业企业、服务业、科研院所从事复杂生产及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改进、创新及运行,也可在政府机关、金融保险、工商管理、交通运输、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设备、人力资源的管理及决策。 
网址:me.seu.edu.cn
电话:025-52090509
E-mail:oldbc@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