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东大  院系介绍  法学院

 


法学院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法学肇始于1928 年中央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为民国时期著名法学家谢冠生教授。昔日中大法学院人文荟萃,为东南法学一时之冠。东南大学1995 年恢复法学专业、成立法律系,并于2006 年重新设立法学院,首任院长为长江学者、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周佑勇教授,现任院长为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刘艳红教授。
    经过十余年发展,法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办学质量日益提高,已初步形成“交叉性、团队式、实务型”的办学特色。2010 年入选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 年经验收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特色专业,并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医事法”和“工程法”作为新兴交叉特色专业方向,被学校列入“985 工程”重点支持,成为学校“985 工程”重点建设的人文社科创新基地。在2012 年教育部组织的法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名列全国第29 位,已成为我国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科设置

法学院下设6 个教研室(法理法史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9个特色学术研究机构(宪政与人权法研究所、医事法研究所、工程法研究所、刑事法研究所、证据科学研究所、劳动法研究所、现代城市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另设有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学图书资料室、模拟法庭等教辅机构。其中,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及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为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法学院已形成了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法学博士四位一体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本科教育设有法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工程法学、医事法学等方向)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并独立招收法学博士研究生。

 

科研情况

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 项(含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各1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 余项,获首届“钱端升法学成果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司法部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学术奖励20 余项。

法学院注重打造“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依托“宪政与科技法治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医事法研究所”、“工程法研究所”,通过与东南大学强势的理工医学科交叉进行跨学科建设与发展,在全国法学院校中率先进行工程法学、医事法学的跨学科研究,使法学科研密切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法学院现有教师49 人,其中教授12 人,博士生导师7 人,副教授23 人。拥有长江学者1 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 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 人、江苏省“333 工程”等省级高层次人才10 余人次、全国优秀教师及省级教学名师2 人。

 

国际交流

法学院教学、科研机构致力于发展与国内外著名法学院校的稳定合作关系,为本学科加强关于两岸四地法学比较研究以及大陆法系、英美法系的研究,及时把握本学科海外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与渠道。我院目前已与境外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可申请欧美及港澳台高校交换生计划与合作培养项目。

 

本科专业介绍

向选修课兼顾二级学科培养。本科专业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实施小班化教学、案例研讨教学及双语教学,坚持精英教育,围绕“交叉性、团队式、实务型”的办学思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和创新教育工程建设,努力塑造具有现代法治理念的“高境界、高人品、高素质”的复合型、实践型的高级法律人才。目前本专业有2 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法学本科专业为江苏省高校优秀特色专业、及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本专业从2013 起专门设置“工程法方向实验班”,面向文理科考生招生。本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系统的法学知识和工程管理基本专业知识、以及综合运用法学和工程管理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多样化法律职业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卓越工程法律人才。本实验班采取跨学科培养方式,由法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同培养,学生除系统学习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外,还需系统学习工程管理专业核心课程;采取“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与实务部门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基地。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通过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和教学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环节,接受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四年级学生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稳定在50% 以上;学生班集体多次被教育部、团中央等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本院学生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团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者”杯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国家司法、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从事法官、检察官、公务员、律师、公司法务等职业,优秀毕业生可按学校规定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及进行硕博连读。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率稳定在96% 以上。

 

 


网址:http://law.seu.edu.cn

电话:025-52091141

Emaillaw@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