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特色: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软件人才。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1 年12 月,是经国家教育部和原国家计委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长期以来,学院一直以现代工程教育的理念为指引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成为学校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2006 年获得教育部-IBM“最佳创新协作团队奖”;2007 年“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方向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首批“软件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称号;2008 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首批“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称号;2009 年被批准设立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改成果“基于现代工程教育理念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确立了“厚基础、重工程、强外语、增管理、励创新”的教改思路,建构以“基础教学提升思维水平、专业教学提升工程素养、实验教学提升应用能力、实训教学提升系统观念、外语教学提升沟通手段”为核心的高层次软件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课程教学与工程案例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与企业实际应用相结合、外语教学与国际合作交流相结合”的教学特色。学院与微软、IBM 等40 多家知名软件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建立健全了“三实”(校内实训、项目实践、企业实习)基地,建立了面向企业需求、聚焦软件人才核心能力培养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学科设置

学院依托“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其中,“软件工程”学科是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江苏省重点学科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该学科于1986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 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2 年成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该学科主要包括软件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可信软件、软件智能化、软件自动化、软件服务工程和软件建模与分析等六个主要学科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1994 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1999 年设立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岗,2002 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评估,成为新一轮的国家重点学科。

科研情况

学院建有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863/CIMS“网络与数据库”工程实验室、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软件工程研究所等一批科研实验基地,还建有东南大学CIMS 技术中心、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电子商务研究与开发中心、信息安全技术中心、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等交叉学科研究机构。

学院注重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近10年来,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共200 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教育部和江苏省等重要科研项目140 余项,获得国际工业领先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 项、部省级奖20 余项,在国内外著名的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800 多篇,其中SCI、EI、ISTP 三大检索1000 多篇次。

 

师资队伍

学院创新用人机制,构建了“333”制师资队伍(学校、企业、境外师资各占三分之一)。学院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教学资源,在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外教课程等方面建立了稳定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102 人,兼职教师40 余人,聘请了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强调工程实践,采用“3+1”的教学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在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在学院与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通过参与企业近一年的项目开发,深入了解了企业文化,具备了企业要求的能力,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无缝连接。

 

国际交流

学院探索实践了全过程、多形式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新途径,在软件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学改革以及学生海外研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聘请美国、爱尔兰、印度、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师到学院任教;与美国普渡大学、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爱尔兰考德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比利时 GROUP-T 大学、爱尔兰Ericsson 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学生,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到上述大学和企业进行研究和实习,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精英型软件工程人才。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案例与实验教学,以实际案例为线索,规划课程知识点,加深对软件知识的理解和加强实际动手能力;构建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学生“做中学、做中练”;聘请软件企业的资深工程师,开设软件项目实训系列课程;与爱立信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内项目实践基地,开展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工程攻关能力。

学院强化国际化教学,特设“全英文授课专业”,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其中绝大部分课程均以全英文或双语形式授课。而在非全英文授课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也有1/2 以上的课程为双语教学课程,其中,“双语物理导论”和“数据结构”入选教育部“百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入选“国家工科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是东南大学双语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最多的学院。此外,学院每年聘请8-9 名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并使高水平海外教师的授课成为常态。软件工程专业是首批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也是首批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 语言),计算机硬件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编译程序构造,软件工程导论,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与实践,软件测试,软件项目实训等。

 

升学与就业

十年来学院本科生先后获得了包括首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总决赛冠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大中华地区高校资讯科技网上大赛”团体亚军(大陆地区最好成绩)、“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江苏省首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团体第一名、全国“ACM 程序设计大赛”银奖等在内的一系列奖项,百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许多同学一毕业就担任了项目经理或进入了企业的高层研发队伍,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学院的毕业生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应用面广、社会需求量大。绝大多数毕业生在软件、通信、邮电、电力、航空航天、银行、外贸等行业的中外资企业单位和国家机关等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部门从事软件设计、研究、开发、应用、咨询、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的高度认可。十年来毕业生到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任职及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的达到了毕业生人数的近80%,一次就业率接近100%。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东南大学软件学院期待您的加入,让我们共同携手创造中国软件业的辉煌!

 

网址: http://cose.seu.edu.cn

E-mail: cose@pub.seu.edu.cn

电话: 025-52090973  52090984

传真: 025-5209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