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色

 

      东南大学建筑教育追求博雅和通识平衡,继承和开拓并举。以“严、实、活、透、硬”崇尚诚笃的治学精神和“开放、交叉、融合”为基础,立足建筑学科发展前沿,构筑面向国家重大社会需求的人才培育高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兼具艺术修养和创造能力的建筑界领军人才。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创立于1927 年,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发源地。著名建筑家杨廷宝和刘敦桢学部委员、童寯教授等曾长期在该系任教和主持工作,其中杨廷宝曾是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2003 年建筑系升级为建筑学院。建筑学院是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届主任挂靠单位。
      八十多年来,建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3000 多名高级建设人才,其中包括吴良镛等六位院士,张开济等11位国家建筑设计大师。曾任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的张永和教授和2012 年世界建筑领域最高奖——普利茨建筑奖获得者王澍教授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以齐康、钟训正、程泰宁院士为代表的第二代学者及以王建国、张十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为代表的第三代中青年教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创作设计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建筑、承担了大量重要的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工程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设计奖项。建筑学院现有教职工150 余人,在校学生1400 余人,师资力量雄厚,学风严谨,成果丰厚,被公认为是中国顶尖的建筑院校之一,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和学术声誉。
  

学科设置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及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一直是国家“985 工程”和“211 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
      在教育部2012 年一级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三个学科评估成绩优异,其中建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二,风景园林学排名第二、城乡规划学排名第三。
      学院拥有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文化局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东南大学合作的地理信息技术(GIS)中心和虚拟现实实验室、建筑学院与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合作的生态建筑研究中心、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国家专业实验室、建筑数字运算中心等教学科研支撑平台。学院拥有综合图书中心,设有中文、外文和古籍三个图书室,藏书量和硬件设施居全国建筑院系的前列。

      建筑学院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研究所、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构成了相对独立、特色鲜明而又密切合作的科研、教学和生产为一体的学科整体。
      学院办学历来视人才培养为立身之本,曾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业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和《中国建筑史》为国家精品课程、“城市规划设计”则是江苏省精品课程;学院拥有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二门国家级特色专业, “建筑设计”课程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学院教师编写出版的多部教材,如《建筑制图》、《中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现代建筑理论》、《城市设计》均是国内建筑院系的主要教学参考用书,均获得过省部级优秀教材或图书一、二等奖。

 

科研特色


      学院重视自身整体科研与实践能力的强化与提升,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0 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0 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5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项目得奖数量均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承担建筑工程设计近400 项,获得各种奖项共计100 余项。近年来针对学科发展前沿,构建了“城镇和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数字技术”和“冬冷夏热地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规划设计”等科技创新平台。
 

 

师资队伍


      建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院士 3 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2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5 人、江苏省设计大师 8 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计划8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计划”5 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6 人。学院现有教授33 名、副教授52 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9 名、硕士生导师71 名。专业教师均有出国学习、进修、工作、考察交流的学术背景。一支以院士为核心,中青年教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学术思想活跃,勇于探索,团结奋斗,辛勤耕耘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交流


      学院现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业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学院、巴黎拉维莱特建筑学院、日本京都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十多所国际著名高校的建筑院系建立了学分互认、联合教学和合作科研关系。近年来年均100 余名国外专家学者来访和学术交流,合作完成多项高质量的研究项目和国际联合教学。每年有近30 名学生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教师互访、学生交流日趋频繁,国际合作教学经常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科专业介绍


      建筑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学制皆为五年,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空间理解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各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均为100%,其中约30% 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约30%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例如,2014 年建筑学院多名本科生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国际一流大学录取。

建筑学专业

      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参加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具有作为未来建筑师应有的素质和修养。本专业注重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宽阔的社会视野和灵活的社会适应能力。2011 年本专业第四次通过国家建筑学专业评估,获A 级优秀。学生通过严谨求实而又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的学分,毕业时可获建筑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各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城市规划专业

      以城市物质形态规划为主线,规划设计和规划理论为核心课程,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参加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具有作为未来规划师和规划高级管理者应有的素质和修养。本专业注重规划综合素质教育和专业能力训练,注重开放性教育,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2010 年本专业再次通过国家城市规划专业评估,获A 级优秀。本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生通过严谨求实、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学分,可获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景观学专业

      源于1986 年创建的风景园林专业,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办学历史较早、整体实力雄厚、社会影响较广的景观学专业之一,是一门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以景观规划设计课程为核心,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同时辅以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实用型、复合型的景观设计的高层次人才。学生通过严谨求实而又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学分,毕业时可获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景观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建筑学院所属专业均不加试美术。

 

网址:arch.seu.edu.cn
电话:025-83790376
E-mail:seu-arch@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