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历史悠久,从1994年起,就开始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进行相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大战略发展和建设高质量多层次网络空间安全科研人才队伍需求,学校抢抓历史机遇,在2015年将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优势学科资源整合集成,于2016年获得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同年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科发展历程  

2017年9月,东南大学以总成绩排名第二获得了由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评选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称号(全国仅7家高校入围)。同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成功申报为江苏省重点一级学科。2018年3月,学校“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成为江苏省第一个获批“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的高校。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东南大学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为7家入围高校授牌  

2017年 8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在2017年-2027年期间建成4-6 所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根据此精神要求,学院确立了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全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世界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网络安全人才;在工业系统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移动/无线通信网安全等领域加快产出引领性、原创性和颠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突破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颠覆性、非对称、“杀手锏”研究成果;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目标。在建设周期内,学院始终坚持“快速举旗、快速推动、快速发展、快速抢占制高点”,充分利用江苏省电子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产业优势,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同时,秉持“借势发展、交叉发展、共享发展、引领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院特色、学科优势、科研平台和国际影响为建设基础,全力打造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目前已形成网络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链,在平台体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具备国内一流表现。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规模和实力雄厚。学院目前拥有校内教师116 人,其中研究生导师89人。已形成一支国内水平一流、规模领先的网络安全师资队伍。

在学院专任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IEEE Fellow 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院长于全院士和学院教师代表合影  

【科研情况】

学院教学科研平台体系完善卓越,科学研究成果突出。目前依托网络安全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综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东南大学-中兴通讯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网络安全国家级教学平台,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建设提供了国内顶尖的教学条件。

学院参与建设了国家2011计划-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等12个一流科研平台。近五年,主持与网络空间安全有关的科研项目39项,其中国家86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

一流科研平台  

   东南大学-天融信信息安全与移动互联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同时,学院积极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共建共享,现已与江苏省13个地级市和国内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35家网络安全、电子信息、计算机相关的企业建立了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携手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了21个网络安全相关的(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并在中国无线谷建立学院科研及产业基地,全力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人才培养工作。

【本科专业设置】

本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在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明确将网络空间安全作为重点建设的前沿、新兴和交叉学科之一。作为学校新兴交叉学科的创新实验区,学院和相关学院建立了共同合作的10大研究中心,致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网络空间安全高级人才。

10大研究中心   

在校期间,不仅强调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更强调对其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学生除学习理工专业公共基础课外,还会学习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主修课程包括: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信息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入侵检测与数字取证等。学生除要完成网络空间安全体系不同层次上的各种实验和课程设计外,还将在毕业设计中接受严格训练。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国际思维,构建多种灵活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学生前往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与境内外众多高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基于江苏省-英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合作计划的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学院学生选择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

学院始终重视加强与世界一流网络安全科研机构的实质性科研合作,开展国际重大科学计划的联合技术攻关,建立多层次的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形成了国际化协同创新与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学校网络安全学科方向承担国际合作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欧盟第7框架国际合作项目、澳洲基金委 (ARC) DP项目、沙特阿拉伯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

  

英国萨里大学Chen Liqun J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升学与就业】

学院现已建立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本科阶段通识教育、硕士阶段研究能力培养、博士阶段独立创新的递进式培养路径,并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为目标,瞄准国家、行业、国防的实际需求,为国家输送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领军人才。

学生在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崭露头角攻防竞赛平台展示赛况  

信息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国家重要领域的基础设施与网络空间联系日益紧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已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网络安全人才空前重视。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政府、军队、公安等国家重要部门,以及金融、电力、能源等重要基础设施等都需要大量网络安全专门人才。据《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统计显示,近年我国高校教育培养的网络安全人才仅3万余人,预计到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将增长到140万,人才缺口巨大,远不能满足国家需要。所以本专业就业前景极其广阔,就业层次也较高。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网络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本科优秀毕业生可继续深造,免试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通过校际合作和交换计划赴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和合作交流。

 

网址:http://cyber.seu.edu.cn/

电话:025-52091391

E-mail: cyber@pub.seu.edu.cn

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