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1960 年,于1961 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东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1981 年和1984 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先后批准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990 年被批准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学位授权点。1992 年5 月为了适应学科发展需要,从自动控制系分出成立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2006 年9 月成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所属的“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1998 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在2012 年教育部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中,本院该学科排名第5;在2013 年江苏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中,“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江苏省188 个参评学科中评为优秀(全省共14 个学科评估为“优秀”)。设有4 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导航、制导与控制,微系统与测控技术,并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微惯性仪表与先进导航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远程测控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和“土地实地调查监测技术”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还与欧盟联合建立“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并参与共建“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是教育部“211”工程和“985”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江苏省优势学科。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职教师61 人。专职教师队教授21 人(含博士生指导教师19 人)、副教授28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3%,其中,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或博士后占20% 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领军人才”1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 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 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 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 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 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9 人。

 

本科专业设置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以东南大学电类学科平台为基础进行宽口径招生,主要专业方向有:1.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技术;2. 工业检测与自动化仪表;3. 机器人技术;4. 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5. 车辆测控技术与工程;6. 导航定位与测控技术;7. 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技术。
教学模式
    学院为学生开设有通识教育基础课、电类平台基础课、学科专业主干课和方向课、大型实验课和集中实践环节等,具有规范化、系列化和内容现代化的特点,既为学生奠定宽厚的基础理论,拓宽知识面,又反映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中的新思想、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和优势,拥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1 项,建立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研究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研学、网络助学”的多方位人才培养特色,建设了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机电测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一个江苏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物联网技术工程训练中心”和一个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培养方案的改革”获2004 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建立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研究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2009 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09 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及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 年入选江苏省重点专业类。
培养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重基础强实践,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之一。学生既要学习电子信息理论及应用、计算机科学基础及应用、控制理论及应用、光学与光电子理论及应用、机械基础理论及应用和测控仪器设计方法,也要学习经济分析、市场营销、管理及多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学生进校后首先进行大类培养,按照电类统一的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进行学习,进入高年级学习阶段后可自选方向课深入学习。
 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宽泛的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仪器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及初步的经营与管理能力。学院重视课程建设,现建有国家精品课程5 门及一批本科生seminar 课程。《传感器技术》2013 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为学生课外研学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优秀生培养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学院本科生多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械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仅近5 年就获得了国际级、国家级及省级奖项80 多项,三分之一以上的本科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上获奖。

国际交流

学院和国外知名高校间建立有良好的学术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合作关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俄罗斯鲍曼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外大学有密切联系。通过学校途径,本科学生可到国外或境外高校进行交流与联合培养,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法国巴黎电子信息学院、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台湾逢甲大学等。每年约有15% 的本科毕业生出国交流深造。优秀的硕士或博士还有机会获得公派出国留学资格。此外,学院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每年都有来自美国、
日本等高校的著名学者应邀担任我院客座教授,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讲演。在日常授课中,开设了一批由外籍教师以及国外留学教师担纲授课的全英文、双语授课课程,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升学与就业

学生毕业后就业适应面宽,可到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该学科或相关学科继续深造。多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成为领域内的骨干力量。不少毕业生已成为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员,如微软副总裁沈向洋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房建成教授,朱向阳教授,刘成良教授,江苏省轻工业厅马明龙厅长等。学院每年有40% 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其中一部分免试在本校或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读研以及到美、英、法、德、意、加等国家或地区留学深造。

 

院系网址:http://ins22web.seu.edu.cn/

联系电话:025-83794158

Email22xueban@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