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传统。早在两江师范学堂阶段,著名书画家、艺术教育家李瑞清校长就在此设立图画手工科,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其后,著名音乐教育家李叔同、著名戏曲教育家吴梅、著名美学家宗白华,以及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陈之佛、吴作人、吕斯百等艺术大师都曾执教于此,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20 世纪90 年代,东南大学恢复艺术学科,并建立了全国首家艺术学博士点。2006 年9 月,东南大学成立艺术学院。目前艺术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设计学、美术学等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MFA(艺术硕士)授权点,有产品设计、美术学和动画三个本科专业,被誉为“造就艺术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所在的艺术学科于2007 年被教育部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设在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类国家重点学科。自“十五”开始,连续三届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自2006 年以来,东南大学艺术学科一直在全国排名前三位,其中艺术学理论学科长期位居全国首位。2013 年,在艺术学成为独立学科门类后的首次学科评估中,我院的艺术学理论名列全国第一。学院学生在国际性、全国性及省级设计大赛中获各类奖项200 余项,各类设计专利近千项。
    学院实验中心有工业设计实验室、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动画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有完备的教学实践、实习设备和基地;拥有8 家国内知名的美术创作与研究、工业艺术设计、动画创作与制作的单位为支撑的研发和实习基地,探索出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有效模式。
    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已遍布海内外,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我国艺术学科的领头人。

科研特色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现拥有国家“211 工程”三期“艺术学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平台项目、国家“985 工程”三期“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学中心、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主办大型学术集刊《艺术学界》。
    近十年来,学院教师在艺术基础理论研究、艺术产业研究、民俗艺术研究、艺术设计研究、动画研究、美术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近50 项,各类服务于区域社会与经济的横向科研项目50 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0 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00 余种、出版教材20 余种、发表学术论文1000 余篇,其学术见解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师资队伍

艺术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1 位,其中教授15 位、副教授15 位。学院现有15 位专兼职博士生导师。教师当中拥有博士学位者41 位,占教师总数的80%,20 位教师有境外大学访问学者经历。

学院的多位教授在国家或省级权威学术机构担任要职。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已在学术、创作、设计领域崭露头角。学院在境内外艺术设计领域、美术创作领域、动画制作领域聘请有20 余位具有丰富设计、创作和制作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士为兼职教授和教师。师资队伍专职、兼职有机结合,围绕精心设计的培养计划共同打造艺术类高端人才。

 

本科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

专业特点

本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并已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教学体系,建立了多个教研平台与实习基地,旨在培养能够在企事业、学校等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和设计管理与策划,以及教学、科研的专门人才。培养富于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在本学科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设计史、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语义设计、材料与工艺、家具设计、产品设计专题、信息设计、设计心理学、产品系统设计、产品形象设计研究、产品设计实践、设计文化考察等。

就业范围

毕业生可到电子、电器、通讯、汽车、家俱等生产企业、设计公司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与开发、设计管理与策划及艺术设计等工作,也可到相关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美术学专业

专业特点

设有美术理论、美术创作及文化传播策划等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的艺术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的高端美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美术史;中外美术理论;艺术原理;艺术批评;中国画写生与创作;西方绘画写生与创作,中国书法临摹与创作;博物馆学;中国陶瓷鉴定;中国书画鉴定;艺术市场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范围

美术教师;文化部门美术创作人员;博物馆、美术馆研究与管理人员;杂志、出版社美术编辑;画廊、拍卖公司策划与经济人;职业书画家等。

动画专业

专业特点

动画专业设有影视动画设计与制作方向,旨在培养既掌握动画基础理论又熟悉动画制作流程的高端动画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动画史、动画编剧、结构素描、主题速写、动画色彩、手绘原创技法、动画概论、动画软件应用、动画设计与制作、漫画设计与制作、动画后期合成等。

就业范围

可从事动画企划管理、动画原画创作、动画制作、广告传媒、影视传播等行业以及高等学校动画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国际交流

艺术学院实行开放的教学与科研政策,先后与10余所国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每年主办1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近10位国际学者来院讲学,举办4-6次国际艺术教育工作坊。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获得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

 

 

 

网址: http://arts.seu.edu.cn

E-mail: yishuxueyuan@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