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基础、软硬结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加强实践”。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1960 年建立的“解算装置及技术”专业,曾自主研制我国第一台数字积分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地应用于国防现代化和工业自动化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1960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1 年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工程系和影像科学与技术系,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始终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社会人才需求,精心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首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是国家及江苏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点。“数据库原理”为国家精品课程。
    经过五十余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特色,整个学科协调发展、快速发展的局面,在学科地位、科研水平、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居国内前列。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表的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评估报告,学院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均被评为A+ 级,均名列全国第八。

 

学科设置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和“ 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在 ESI 学科排名中, 学院已进入全球前1%。据2015 年US(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公布的专业排行榜显示,以我院为主的计算机科学排名全球第50名,大陆第5 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和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图象处理与科学可视化” 四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1994 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1996 年、1998 年和 2000 年历次评估中均被评为 A 级,1999 年设立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岗,2002 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 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评估,成为新一轮的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目前主要有七个研究方向: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数据库及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及其应用、软件工程及理论、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图象处理与科学可视化。
    “软件工程”学科是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江苏省重点学科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该学科于1986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 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2 年成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该举办环九龙湖自行车赛
090131团支部精心呵护“耕读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目前主要有六个研究方向:软件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可信软件、软件智能化、软件自动化、软件服务工程和软件建模与分析。

 

科研情况

学院建有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863/CIMS“网络与数据库”工程实验室、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软件工程研究所等一批科研实验基地,还建有东南大学CIMS 技术中心、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电子商务研究与开发中心、信息安全技术中心、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等交叉学科研究机构。
    学院注重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近10年来,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共200 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教育部和江苏省等重要科研项目140 余项,获得国际工业领先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 项、部省级奖20 余项,在国内外著名的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800 多篇,其中SCI、EI、ISTP 三大检索 1000 多篇次。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2 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博导25 人,教授28 人,副教授48 人。这支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 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 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2 人,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4 人,江苏省“333 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0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0 人,江苏省“青蓝工程”11 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 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江苏省“双创团队”等优秀学术团队,整体实力强。

国际交流

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强院道路,积极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念、加强国际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在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等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近年来,教学计划中逐步增加外教、全英文、双语授课课程,为学生创造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为培养适应国际合作与竞争背景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2011 年,学院开始与澳大利亚Monash 大学联合培养软件工程硕士,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和加拿大等国家的20 余名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接待了来自美
国 Carnegie Mellon 大学、Temple 大学、肯特州立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澳大利亚Monash 大学、法国巴黎高科、英国女王大学代表团的来访,并洽谈了合作事宜。

 

本科专业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长期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原则,课程体系强调本硕贯通,拓宽培养口径,加强实践,注重创新和发展学生个性。专业教学指导思想:“软硬结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人才培养目标:以研究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同时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使之成为研究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开办“计算机科学理论强化班”,强化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继续深造奠定良好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首批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也是首批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离散结构、数据结构基础、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织与结构等。

 

升学与就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对毕业生需求较大的行业有:邮电通讯,电力交通,航空航天,国家机关,银行外贸和中外合资企业等。多年来,本科学生的就业率均保持100%,而且就业层次较高。本科优秀毕业生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通过校际合作和交换计划赴国外著名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和合作交流。毕业生中已有多位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教授、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军者等杰出人物。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品牌专业,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期待您的加入,让我们共同携手创造中国计算机事业的美好明天!

 

 


 

网址:cse.seu.edu.cn

联系电话:025-52090865

电子信箱:yingwang@seu.edu.cn